【職場隨筆】 -Get, Set, Goal!

畢業、搵工、賺錢,是作為初職的你從小的人生目標寫照嗎?當完成了這些目標後,你發現自己原來如詩歌般提及的「無方向、無意義、沒內容」*嗎?


小編這一年來常與一位初出茅廬的弟兄Benjamin不定期見面。他自幼家境貧困且複雜,從小的志願是長大後賺很多錢改善生活,及報答照顧他的親戚,因此他很努力讀書,DSE成績斐然,大學畢業後也找到一份高薪厚職。現在他的確賺得一份令他很滿意的收入,但卻發現自己失去了人生目標。沒有「物慾」的他現在生活就是工作、放工做Gym,閒時作投資,每天如是。


Benjamin向小編訴苦:「小時候有目標,所以你會很努力,以為達成後便可以擁有快樂。感恩現在目標很快就達成了,卻發現快樂很短暫。現在沒有目標的我,已找不到工作的意義了。上帝想我怎麼辦?」


聖經歌羅西書三章23-24節指出:「無論做甚麼,都要從心裏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,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;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。」事實上作為基督徒,工作就是事奉。可是,我們常常以為上班是作自己的工作,在堂會或機構服侍才是作主的工作。


Benjamin現時對工作的迷失是源於他忘記了工作就是事奉,因他一直以來工作的唯一目標就是為了賺錢改善生活。事實上,我們所「工作」的,即所「事奉」的對象,是我們生命的「大老闆」 - 上帝。當我們的焦點對準以後,便會慢慢找到上帝給我們工作的真正意義,亦會領受上帝所賜的福氣。


感恩上個月再與Benjamin分享時,他透過靈修,上帝告訴他「我的話是你腳前的燈,是你路上的光。」(改編自詩一百十九105)現在的他回轉歸向上帝,他重新發現金錢不能滿足心靈上的需要,而是尋索上帝給予他的使命,並在職場中體現上帝的臨在,享受與上帝同工的美好。現在的他對工作漸有熱誠,當我看到他的時候,就像一顆新燈泡閃亮著,更清晰上帝所指引的道路。


「誰都可發光,只要找對地方」**,生命裡或許有找不到意義的時候,但當與上帝緊連時,便能找到上帝給予自己的跑道,上帝的祝福就在其中。


參考書目:

李適清,《職場繁星》,頁132-134

陳永康,《門徒的工作觀 – 實踐神學省思框架教材》,頁55

歌詞引自:

*團契遊樂園,〈尋著你的那天〉

**陳蕾,〈凡星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