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場隨筆】 -O唔OT?我有冇得揀?

「超時加班」是打工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嗎?目的是為了表現搏升職?為了追趕deadline?為了清放假前/ 放假後的手頭工作?還是老闆無休止的把工作「硬塞」下來?但為了表示「效忠」,一般打工仔無可奈何地加入「超時加班」行列,慢慢地「超時加班」變成了潛規則!


Brian在公司身居管理層,為了追求業績及得到上司的賞識,他會高效地把老闆的要求準時做好。他也喜見下屬處理得妥妥當當,便把更多的工作交給下屬,下屬「超時加班」自然在所難免。為了追求業績,Brian 不下意識地慢慢把同事「物化」,視他們如工作的機器。爲了要減省開支,員工自然流失的不請人填補,由另外其他員工共同分擔。在數字上的而且確為部門縮減了開支,但另一方面,有下屬開始患上情緒病,Brian 依然故我,不增聘人手,仍然只把工作分拆給其他員工,不把員工當作人看待,這樣造成惡性循環。更多員工患上嚴重情緒病。


作為一個基督徒的管理人員,Brian 這時才被上帝當頭棒喝,他開始自省及審視內心的動機和下屬的情況。其實Brian跟上帝的關係只如「老朋友」一樣。為甚麼這樣說呢?以前的他每天都有親近上帝 (靈修),因為工作太忙,久而久之,他把靈修看輕了,甚至没有靈修,只看重自己事業上的成就及卓越感!因為自己部門面臨的危機,他再次開始靈修親近神,在一次的靈修中,他讀到埃及記法老王怎樣勞役以色列民、怎樣向以色列民作出無理的要求時,他感到自己就如法老王一樣勞役他的下屬、無理地要求他的下屬。他即時向神悔改。


Brian痛定思痛後,在自己能力範圍下作出調教。他知道員工(其實每一個人)都需要 balance life,他下定決心進行改革,並且由他率先第一個開始提早放工,六時是正式下班時間,他六時多便走,並囑咐他的下屬早點收工,全組人員開始慢慢「跟風」。起初Brian的上司也有不滿,會向他提問:「為何你的下屬這麼早就放工?另一組的人還在工作呢!」Brian 回答:「人是需要balance life的,不是機器,公司也要顧及員工的全人健康,這樣才能留住人才!keep 住士氣!」。後來,從人事部的數據顯示,Brian 組別的職工流失率銳減,而另一組的職工流失率卻大增,而且Brian 組別的團隊士氣也逐漸提升了。正如Brian 一樣,作為一個基督徒的管理人員,大可善用自己的職權抗衡職場文化的一些陃習。


李適清博士在她的書中有以下的見解:「在群體中我們不但一起建構文化、習慣和行為,更主動地為傳統引入新元素,促進社群發展和演變。也就是說,我們都參與在身處的群體或組織中,與別人互動並互相影響。按照這個邏輯,我們的信念、抉擇和行動都可以帶動群體的變化。假如我們的行為與信仰一致並堅持踐行,將會成為轉化群體文化的動力。」*

參考書目:

*李適清、楊家強著,《職場行者》,頁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