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場隨筆】 -你怎樣確信上帝必會聆聽你的祈求?

若上帝沒有「答應」你禱告的祈求,你會怎樣?我叩門,

上帝竟向我關門且上了鎖,讓我應該怎樣理解祂的信實呢?


我的渴求,上帝會聽嗎?

數年前我有一段找尋工作的時間,因此不斷禱告。當時有兩份工作同時被錄取,一份是我十分有興趣,一份抱著可以試試看的心態。在兩份工作的條件相若的情況下,我當然會選擇十分有興趣的一份,但是有一股特別的拉力讓我並未有拒絕另一份工作。但是在入職前一星期,這份工作的人事部突然致電給我說工作性質有變,希望我來重新面試。我懷著不安的心情去到面試場地,那位上司告訴我新工作安排,並問我是否有相關工作經驗。之後,我當然被拒絕錄取了。幸好我並沒有拒絕另一份工作,因此我最後到該公司上班了。

此時,我對上帝產生很多埋怨:

「為何讓我經歷這事情?

為何我十分渴望的工作,上帝卻把我由天堂降至地獄,祢在玩弄我嗎?

為何祢沒有按照我的禱告給我想要的東西?」

因此,當時我的結論是:「上帝必定沒有聆聽我的禱告!」


禱告應有的態度

路十一5-13是有關禱告態度的經典經文。我們一般禱告的動機是渴望上帝的聆聽,因此會不斷地、重複地求同一件事情,視上帝如「黃大仙」有求必應。一直以來,我所以為的聆聽是:我說,祂成就,才是聆聽。但是神學家巴特指出我們不用懷疑上帝的聆聽。上帝才是事情最終的施令者,因祂對你的愛必然會給予最好的安排,我們所需的只是順服。在這次的經歷上,我懷疑上帝沒有聆聽自己的祈求,但我卻不自覺地看自己過於上帝。事實上,我們只需要將自己所需要的,不用保留,傾心吐意告訴上帝,祂便會決定如何回應我們的禱告。他有時候不答允不是因為祂沒有聽,而是已把最好的給予自己,祂也會透過聖靈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。

這趟學習對我來說是當頭棒喝的,因我明白「渴求」只是出於自己的私慾,卻沒有求問上帝真正的心意如何。怒氣平息後,我祈禱向上帝認罪,也回想聖靈的提醒:「這一份工作才對你最好。」事實上,這份十分有興趣的工作之後被揭發嚴重的問題而倒閉了,若我進去的話,恐怕很快已失業並會更徬徨,感恩上帝的拯救,因祂已把最好的賜給我。

參考書目:

*Karl Barth, Church Dogmatics, III.4, 87-1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