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場隨筆】 -廚師也瘋狂?!

作為一個廚師,是否只要滿足人的味蕾?精通多國菜餚的烹飪方法,得到別人稱讚才藝了得、被follower追捧,就可以說是「功德圓滿」!?這就是廚師唯一的召命嗎?

文仔讀書成績不太理想,畢業後從事飲食業,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他總覺得工作重重覆覆,毫無意義,感到越來越迷惘!他開始思想工作的意義是什麼?

動力何來

與此同時,文仔認識一些殘疾人士,他們在找工上處處碰壁,總是找不著工,開始感到自卑,意志消沉、一蹶不振,文仔很是扎心。出於對朋友的扶持,他嘗試教他的盲人朋友做甜品,出乎意料,他們開始慢慢上手,而且變得更開朗,自信亦隨著增加了!文仔自己也得著很大的激勵!

他忽發奇想,希望能夠開一間餐廳,僱用殘疾人士,好讓他們自供自給並能得回一些尊嚴,他也一邊祈禱求問神,按著神的指引,他開始部署:

1. 他由中廚轉作西廚,因為西廚的setting對殘疾人士來說,相對容易操作,也較為安全

2. 在網上自學不同款式的甜品教殘疾朋友們

3. 從全職轉散工,騰出更多時間與朋友經營小食亭,工資少了一大截,為的是小試牛刀,掌握如何營運一盤生意,為未來開餐廳而鋪路

迎難而上

即使文仔只是剛起步,但在他的職場生涯,我看到「上帝呼召所有人,按照創造的規律和生命的法則生活,這是我們的屬靈召命。這呼召的目標,是要讓人參與在創造主的美善創造裏,並作出貢獻。所以,我們的召命超越了事業生涯或工作行業,我們要一起建構世界,以創意和良善推動和平及保障生命。無論我們的崗位或行業是什麼,這都是我們共同擁有的召命,要叫人類整體能活出創造主的美意」*

文仔不是沒有掙扎的,他也曾在一間社企餐廳做過廚師,但因為收支不平而結業了,但他仍向著這召命/ 夢想進發。在這金錢掛帥的社會,為要扶助軟弱的,祝福他者。他的夢想,對一般打工仔來說近乎不可思議,甚至被看為瘋狂!

*參考書目:

李適清,《職場會幕》,2015,pp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