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場隨筆】 -突破恐懼 人生無悔

在香港能為自己夢想來搏盡無悔的人著實不多,很多時不同的人也慨嘆因為現實環境的限制,害怕不能安居樂業,於是只能做著自己不大喜歡的工作來維持生計,徒然空有夢想,成為了生命中的遺憾。

為夢想突破恐懼

筆者有位以前在教會認識多年的青年人Kelvin,在外國讀大學並獲取了物理治療師的專業資格,回流香港工作已接近十年,有豐厚收入及穩定生活。然而他心裡仍然很不滿足,因為他的夢想其實是想成為一位蛋糕師,他相信美麗的蛋糕會令人心情愉悅,而他也很清楚有一雙靈巧的手及靈感去做蛋糕是上帝給他的恩賜。於是去年毅然辭去他的高薪厚職,參加了一個為期一年的蛋糕課程,立志朝向成為一位真正蛋糕師進發,現在他差不多畢業了,我問他下一步會怎樣,他說正計劃由網店開始,慢慢去建立自己的事業,雖然會用盡自己的積蓄,但他仍然想在自己還年青、有氣有力時,為自己的夢想去做一件去到最盡並無悔的事。我問他害怕嗎? 他答:「當然驚!很怕這跳出去的一步,變成最後什麼也沒有,但既然上帝給了我這份恩賜, 那就盡管去試吧! 實在不想後悔,現在起碼給自己一個機會。」 當聆聽著他訴說這些想法時,我看到的是炯炯有神的眼睛及充滿期待的生命,正走進一個未知但從上帝而來的盼望。


「搏盡無悔」  與主偕行

「搏盡無悔」是很多青年人進入職場前的口號,當中除了青春和熱血以外,更代表著一份冒險精神,願意突破恐懼、膽怯走進那不穩定中。為的就是要讓上帝所賜的生命更形精彩。

David Benner 在其書«Surrender to Love»中提到:「人如常在恐懼中就會為自己設立很多限制,會對很多事情變得很小心和保守,也會因此而限制了生命成長的闊度。」*現今香港經濟、前途那麼多的不穩定中,如何可以突破面前的框架,真正活出豐盛的生命? Benner 繼續在書中建議我們首先要抽出時間在耶穌面前安靜,先去感受祂完全的愛,然後帶著這份愛去擁抱自己的每一部份,包括那些令我們恐懼的東西,懇求耶穌的醫治和憐憫,生命才可繼續前行。就如在風浪中的使徒,當他們不再凝視風浪帶來的恐懼,反之是把注意力放在主耶穌所說:「放心!是我!不要怕!」時(可六45-52),突然回頭一望風浪便平靜下來了!**


盼望我們也學習不把眼目只放在恐懼及現實環境上,而是轉眼仰望那賜豐盛生命的主耶穌,你就會發現任何心中的恐懼也不會比主大,而你那炯炯有神的眼睛必會重現。

參考書目:

* Benner, David:«Surrender To Love» , Downers Grove : InterVarsity Press, pg. 40

** Benner, David:«Surrender To Love» , Downers Grove : InterVarsity Press, pg.49-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