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場隨筆】 -管你?管理!

不少書籍談及如何管理上司,最終目標是為贏得上司的信任和讚賞,繼而可以晋升和享有另外的待遇。管理上司是否等於凡事要服從他/她?倘若上司的處事不恰當,我仍然要認同他/她嗎?難道與上司建立信任關係就是要滿足他/她的所有期望嗎?

愛使我勇敢

筆者曾遇上新來的上司,她的作風比較保守、不善於交際、作事非常謹慎,以致很多決定需要較長的時間,惹來不少部門主管不滿。作為下屬,視上司與下屬乃是同一個團隊,協助上司了解各部門的運作和處事作風,盡力承擔上司的工作和提供所需要的支援,甚至冒險向上司提醒有關重要的事情,避免出錯,目的為整個團隊的益處著想。想不到,有一次筆者被某部門主管投訴有關程序出錯,向管理層投訴,上司立即挺身而出為我向管理層解釋程序的流程,並為此事負起責任,令我得著保護和支持,彼此建立真切信任的關係。

管理你的上司

從《邁向豐盛的職場人生》一書中指出,從信仰的角度(創二十四章,亞伯拉罕交託老僕人為兒子以撒娶妻,老僕人為亞伯拉罕着想,也求神幫助他完成任務,最後他代表主人與利百加的家人商討婚事,完成任務。),管理是服事,以盡責的態度來服事團隊。人與人之間有不同的關係,管理關係是因著我們的身分和角色而負起責任,目的是建立真誠互信的關係。

賈巴洛(John Gabarro)和柯特(John Kotter )兩位哈佛教授寫了〈管理上司〉(Managing Your Boss )這篇文章,他們指出成熟的管理人不只善於管理下屬,也善於管理與上司的關係。職場人際關係需要員工與上司彼此倚靠和關注對方的期待,滿足期待的基礎是彼此的態度和品格。上司期待下屬主動積極、樂於合作和支持、幫助他們執行任務,擴展他們的工作容量和影響力;下屬則期待上司給工作提供方向、目標、指導、支持、肯定、尊重、公平,及學習和發展的機會。*

筆者沒有因上司的作事風格惹來很多人不滿而落井下石,反而認定主才是最高的管理者,用誠實的心和主的愛去接納她的有限,並盡力協助她。這種管理的關係不是為著個人的好處,而是彰顯福音的大能!

參考書目:

*許志明、許陳慧勤《邁向豐盛的職場人生》,頁301-303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