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場隨筆】 -繁忙中的靈性操練

香港生活忙碌,基督徒面對繁忙的工作壓力,靈修生活似有還無,我們不是「越忙碌越需要上帝的力量」嗎?如果靈修是與上帝建立關係的神聖時間,那我們正向上帝表達我花不起時間與祢相處嗎?


佩雯在中學時期信主,一路在教會成長,到大學時更成為團契團長,讀書時期的她放很多時間及心思於信仰上,當時的她很感受到屬靈生命不住地成長,投放很多空間與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。但當佩雯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,因工作忙碌及在工作上要博取表現,放在信仰的時間只有越來越少,一個月也未必有一次能夠安靜、親近上帝的時間,跟耶穌只剩下疏離感。再過大約兩年,如一般初職新鮮人一樣,她開始在工作中遇到樽頸,在眾多拉扯中更跌入了進退兩難之間,身心靈也異常疲倦,她猛然醒覺在信仰上可以支取力量,但同時內心又有掙扎:如果現在先去找耶穌,祂還會理會我嗎?


佩雯的經歷對你來說是否熟口熟面? 跟自己是否有幾分相似? 很多時香港信徒都會被工作、生活的大大小小充塞了我們所有,不只是時間,甚至是心靈也沒有一丁點空間留給耶穌。其實對每一位基督徒而言,親近上帝不用想得那麼複雜,上帝的應許其實很簡單、直接:「要親近神,神就必親近你們。」(雅各書4:8上)


改變從微調開始

或許我們就由今天起,早三分鐘起床,一日之始就以三分鐘的安靜禱告去親近耶穌,將一天的工作、生活交托在耶穌手裡,漸漸地自然會成為習慣、越發增加時間去親近主耶穌,一小步一小步的慢慢開始與耶穌建立更親密的關係。試問在現今那麼繁忙又多變的職場生活中又怎能不靠耶穌前行、支取力量呢?約翰福音4:13-14:「耶穌說:『凡喝這水的,還要再渴;誰喝我所賜的水,就永遠不渴。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,直湧到永生。』」 上帝的話是生命的泉源,當我們能在日常每件小事中感到口渴(渴求上帝的同在)時,祂就應許賜下泉水(力量和能力)給我們。


願我們能逐步學習親近上帝,三分鐘再三分鐘地增加與上帝一起的時間,讓祂在我們各個生活層面帶領著我們,迎接每個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