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場隨筆】 -與上司建立關係,是否就是擦鞋?

很多人在職場上與上司的關係都感到很迷茫,需要太熟或保持疏離?怎樣才是適可而止?作為基督徒,又怎樣盡力配合上司的要求之餘,又能保持生活一平衡,與上司建立和諧的關係?


在職場上我也曾遇上一位不肯放工的上司,我曾經用了半年時間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,主動向上司匯報工作進度,來慢慢贏取上司的信任。也基於此後來他交了重大的工作給我負責(承擔監管機構的調查及評估),在這工作當中,縱然有不少的挑戰,但恩典卻更多,特別的是上帝讓我看見這上司的優點(勤奮、盡責、真誠等),在工作上他漸漸明白我可以怎樣協助他,以減輕他在工作上的擔憂,達至互惠局面。


信任的考驗

還有一件趣事,因上司有將鞋放在枱下的習慣,枱下不時發出不尋常的氣味,這種氣味令同事們感到噁心和氣憤,但很多同事不敢向上司說出真相。我為著上司的好處,嘗試用一些友善的表達,向他表示而不令他感到尷尬。相信也基於上司對我的信任,上司表達感謝和接納了我的提醒,將枱下的鞋好好處理了,其他同事也隨之向我道謝!這也因此處理了一個辦公室的緊張情況。除此之外,有幾次上司與我傾談工作時,他感到身體很不舒服而想繼續工作,我勸告他快去睇醫生和好好休息,也坦誠表達他需要work-life-balance以致有適當的休息才能有健康的體魄和工作有效率。之後他真的早了放工,同事們的OT文化也改變了!


但以理多年得到統治者的信任、重用 。因為他辦事能力卓越、忠心盡責,人們找不到他的錯失 。即使經歷巴比倫、瑪代、波斯幾個朝代的變換 ,仍然在高位 。但以理書六章記載他和大利烏王密切的關係。王被迫把但以理送進獅子坑,卻仍關心他,為他終夜禁食、睡不著覺,是非常罕見的上下屬關係。但以理看上帝為最終的上司,一生尊重、倚靠上帝。上帝賜他聰明智慧,也在異族管理下凶險的宮廷生活中保護他。

與上司建立健康和信任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。信任的基礎是品格和態度。信任需要建 立和 贏 取 ,深度的信任更需要經過時間、情境考驗和在困難挑戰 下的 表 現 。俗 諺「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 」,信任的關係令上司放心交託任務、責任和授權,提出的意見被重視,建議被取納,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。作為基督徒,良好的品格和態度不但得到上司的信任,更是尊重上帝量給我們的位分,在職場生活中見證主,榮神益人!*

參考書目:

*許志明、許陳慧勤,《邁向豐盛的職場人生》,頁307-3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