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職場隨筆】 -辭職是職場「神仙水」嗎?

職場問題千萬種,但是身邊的人都會說「有關工作上遇到的問題,一律建議辭職/轉工」。但是,轉工真的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嗎?


筆者的朋友Belinda這年多的時間在職場上非常不開心,因為遇到兇險的人際關係問題,因此想離開、逃避這些人並另謀高就。當我建議她不如先祈禱求問上帝,她非常沮喪地表示「我明明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,為何上帝沒有給我想要的答案?」相信不少人像她一樣,當上帝沒有給予她想要的答案時,我們都會陷入一種掙扎:到底應該聽從自己意思,抑或順從上帝?


傅士德在”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”(中文譯本:《靈命操練禮讚》)一書中指出,禱告是一個改變的過程 (To pray is to change),也是上帝轉化人心的核心。我們永遠不知道當自己認真地將禱告擺上時,上帝會做甚麼事情或祂的旨意是甚麼。我們每個人都不喜歡改變,但當我們作為基督的門徒時,我們需要改變,這是一種轉化,也是順服的過程。羅馬書十二章2節中也告訴我們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」這是神人互動的過程,當人在其中的時候,生命因此得更新及轉化。


我也跟Belinda分享自己在今年年初的經歷。那段時間我也很想離開現在的職場環境,於是當自己準備好一切後,便問上帝應該甚麼時間辭職最好。豈料上帝不只一次地以非常明確、如雷一樣的聲音告訴我:「走?你要留低!今年你要留喺度!」作為一個叛逆的女兒,對於父親這個嚴厲的命令,雖蠢蠢欲動想不聽,但更怕上帝的責備和傷心,因此我再三禱告,經歷不同引證下,告訴上帝:「我聽你一次,我留下來。」雖然上帝的答案令我很驚訝,但當我選擇後,在這大半年來,感恩在職場上的確經歷了更多讓自己感到驚喜的地方。我也告訴Belinda,現在的自己會利用「雅比斯的禱告」為自己祈禱,求上帝讓自己擴張眼界,更專心地選擇順服。事實上這種轉化不是一刻的轉念,而是經歷了與上帝關係互動、掙扎、摔交與更新的過程。若當天我聽從自己的意思硬意選擇離開,今天我也許會在另一個職場環境中面對當日想逃避的問題。像爬山一樣上帝總要我們能夠學習足夠的課題,才可「下山」。


當我們以為「人定勝天」,原來只要信服上帝的帶領,祈求祂改變自己的心思意念,便會經歷從祂而來的更新,輕鬆「下山」再爬另一座更高的山。

參考書目:

Richard Foster, “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”, pp33